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明帮建活动方案

作者:南昌仲裁委  发布时间:2022/6/7 15:31:37 浏览:

公益活动 

1)开展文明帮建工作,以社区为帮扶共建对象,与社区帮扶的要将党建工作纳入帮扶内容。

南昌仲裁委员会

image.png


关于与庐南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区政府和区文明委的有关要求,努力探索建立南昌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仲裁办)与沙井街道昌北社区(以下简称昌北社区)互促互助机制,形成社企统筹发展新格局,提升南昌仲裁委办公室工作整体水平,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出发点,以双向促进为目标,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拓展党建工作渠道为重点,以实施“服务单位+服务社会”为切入点,以开展“结对互助、统筹共建”活动为载体,以“共建、共创、共享、共管”为抓手,着力推进党建观念、资源、工作的统筹整合,动员仲裁办力量参与社区建设,推进中心城市社区的建设步伐,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的新南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切实增强社区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驻于社区、关心社区、建设社区”的观念,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利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社建设和社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突出主题,服务大局。仲裁办利用与昌北社区结对共建这一活动载体,整合党建资源,优势互补,促进仲裁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拓展仲裁工作领域,转变仲裁工作作风,提高仲裁工作绩效,不断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仲裁办支部立足社区建设和本单位工作实际,与社区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结对互助、统筹共建”工作规划,帮助社区解决制约社区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整合仲裁办工作力量,实行专项推进、重点突破,使社区工作在结对共建合力推动下又好又快发展。

(三)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把共驻共建”工作作为仲裁办整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仲裁办党支部工作相结合与文化建设、作风建设、环境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本单位工作和共驻共建”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周密部署,做到仲裁工作和共驻共建”工作进。

四、主要任务

积极与昌北社区建立共驻共建关系,参与社区建设和帮扶,开展行之有效的共建活动。

1、党建工作联创,共促发展进步。一是共驻共建”工作中要全面开展“十个一”活动(即仲裁办每年与昌北社区签订一份共驻共建”协议书,为昌北社区建设献一策,为社区群众办一件实事,为社区党组织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帮扶一户特困家庭,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为零就业家庭提供一条就业信息;昌北社区为仲裁办提供一项服务,为仲裁办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昌北社区党组织与仲裁委党支部共同开展一次专题活动)。协助社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和居民文体活动,为社区开展各种活动提供方便,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2公益服务共办,共建安居环境。由昌北社区牵头,共同开展帮困助学、扶贫救弱、便民服务、法律服务等活动,倡导居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评活动,向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献爱心,使“五保”对象、残疾人、贫困户和下岗职工的生活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助,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共创安居社区

3共育先进文化,共倡文明新风。结合党支部“三创一落实”活动的开展,把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延伸到社区,深入开展以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托重大节庆日,组织仲裁办在职党员和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社区的文化品位。

4、环境卫生联搞,共建美好家园。以社区环境绿化、净化、美化、硬化为目标,组织干部、职工、居民共同参与城区植树、种草活动,共同对社区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做到无乱堆乱倒、乱搭乱建,无卫生“死角”。共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社区共驻共建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指定专人负责,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方案,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2、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社区是个家,情系你我他,建设靠大家”的社区建设理念,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居民的参与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区建设的共驻共建氛围。

3、健全共建机制。保持与社区的密切联系,落实工作任务,共同研究加强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合力推进社区建设与发展。

 

 

南昌仲裁委员会办公室

0二二年五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