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活动说明报告

作者:南昌仲裁委  发布时间:2021/9/2 14:40:16 浏览: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情况说明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会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 ,将“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祭祀”等系列活动,贯穿在我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提高了我会全体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形成了崇尚文明,弘扬和谐文明价值观的社会风尚。

一、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1、开展文明道德实践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增强诚信意识、责任意识为重点,以解决道德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利用各类会议,适时学习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及学礼仪、讲文明宣传学习活动,激发全体工作人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树立了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把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推向高潮。   2、抓典型、重引导,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以活动吸引人,以环境改造人,以典型引导人,以氛围影响人,大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与社会公德意识。号召我会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最美仲裁人”邓昕宇同志的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先进模范事迹。不定期组织开展了全委 “身边好人”宣传学习活动,深入宣传“身边好人”的模范事迹,并将“身边好人”事迹发布到到“身边好人榜”。     二、以深刻挖掘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为目标,弘扬优秀文化。     1、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提升南昌仲裁人文化生活品质,不断丰富工作人员的精神生活内涵。近一年来,通过春节走访慰问老同志、中秋深入社区送温暖、端午与群众“迎端午 忆党史 颂党恩”包粽子、清明“网上祭英烈”、五四“重温历史经典  弘扬五四精神”、五一“培育良好家风  展最美劳动瞬间”摄影作品有奖征集、九九重阳“孝老爱亲”公益志愿等活动,深刻挖掘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2、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扩大中国红色历史文化影响力。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委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进展、新成效。大力弘扬新时期时代精神,用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引导人们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热情。

三、 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有你有我共同参与活动。

在全体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的排查讨论和专项整治,引导大家自觉遵守城市规章制度,维护城市公共秩序,爱护城市公共设施。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文明餐桌、文明祭扫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节约理念,普及环保知识,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月行动,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城市是我家”的观念。在我会积极倡导下,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自觉遵守,营造大家共同改善城区环境的良好氛围。

四、以争先评比活动为载体,提高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和谐仲裁”、“争做优秀仲裁员”等争先评比活动。要求各部门在文明服务、依法仲裁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南昌仲裁的社会公信力,不断增强南昌仲裁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同时,在窗口单位案件受理部,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用文明示范窗口、文明服务标兵,加强仲裁秘书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建设,实现窗口行业(单位)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作风新的突破和提升,创建窗口行业(单位)文明服务品牌。 五、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为前提,推进志愿服务。     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伍为基础,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大家关注、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参与普及文明风尚、整治公共环境、维护社会秩序以及文化、科技、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工作开展中,我会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完善志愿者招募制度,健全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改进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评选优秀个人和优秀单位的重要内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