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会应邀参加2019上海国际仲裁周高峰论坛及系列研讨活动

作者:南昌仲裁委  发布时间:2019/4/24 10:02:20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加快推进仲裁制度改革创新,努力开创仲裁事业新局面,积极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2019上海国际仲裁周高峰论坛”于4月20日在上海顺利开幕。

主论坛在上海星动力科创空间顺利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欧校友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平主持,南昌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孟黎带队参会,这也是我会连续四届派员参加。

本次主论坛以“改革创新仲裁制度、开放发展仲裁事业、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主题,由“改革创新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改革创新仲裁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放发展仲裁事业:国际商事仲裁与调解最新发展”、“房地产与建设工程的纠纷解决与仲裁”、“金融与资产管理纠纷的仲裁解决之道”五个单元构成。在第一单元,时建中校长认为,随着《两办意见》的出台和实施,仲裁工作将迎来一个改善仲裁外部环境的最佳机遇,这就要求仲裁机构:更加恪守仲裁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特征;更加狠抓仲裁员队伍建设;更加注重完善仲裁机构的内部治理机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优化仲裁程序,提升仲裁效率;强化仲裁共同体意识,仲裁机构之间依法开展良性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最后时校长呼吁仲裁机构要自强,仲裁人要自强,这样中国的仲裁事业才能够自强。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处长石海分享了关于新时代中国仲裁事业改革发展的一些看法。石处长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于:第一,全力支持和培育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仲裁中心;第二,实现仲裁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第三,推进互联网仲裁、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建设;第四,全面清理整顿影响行业发展秩序的问题;第五,开展仲裁机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试点;第六,启动仲裁法的修改工作;第七,加快筹建中国仲裁协会。

上海国际仲裁周是以仲裁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及系列研讨活动,旨在推广仲裁制度、发展仲裁事业。据悉,本次论坛共由来自中外仲裁机构代表、工商界企业代表、律师及专家、学者等近五百人参加了会议,并有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仲裁机构负责人应邀发表主题演讲,为如何提高仲裁公信力建言献策。今后,南昌仲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两办《若干意见》精神,以预防及解决纠纷为己任,以提升我国国际仲裁影响力为使命,把提高仲裁公信力做到实处,为当事人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积极参与此类国际间的仲裁交流研讨活动,为发展更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